2007-06-12 By:www.gmw.cn
一直被妇产科专家极力推荐孕妇服用预防胎儿畸形的叶酸,同样可以降低成人脑卒中的风险。国际权威医学期刊《柳叶刀》刊登的研究证实,补充叶酸可有效降低脑卒中风险,对无脑卒中既往史的人群,效果更为明显。
由北大医院霍勇、北大人民医院孙宁玲、国际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、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哈肯·德米塔斯博士
等9位中美科学家完成的此项研究显示,补充叶酸能使脑卒中发生风险降低18%。随着干预周期延长,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下降,疗程达3年以上时,风险可下降29%。无既往病史的人群补充叶酸的效果好于有既往病史者,前者脑卒中发生风险可下降25%,表明补充叶酸的一级预防效果最好。
孙宁玲认为,我国高血压患者60%的女性HCY(即同型半胱氨酸,医学界认为导致心脑血管病的体内代谢物)水平增高,男性比例则高达91%,这些患者在降压的同时补充适量叶酸,对预防脑卒中有重要作用。
刘力生教授认为,我国脑卒中高发,老年人是高危人群,而高血压和高HCY血症均为脑卒中的危险因素。因此,可以考虑联合“降压药加叶酸”用于老年人群的脑卒中预防。
相关链接:
脑卒中:我国是脑卒中高发大国,约有700万患者,每年新发病200万,死亡150万人。脑卒中是我国城乡居民的第二位死因,而且致残率很高,约3/4患者不同程度的丧失劳动能力。
叶酸: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,在绿叶蔬菜、水果及动物肝脏中储存丰富。叶酸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,是合成人体重要物质DNA的必需维生素。妇女怀孕前一个月到怀孕后三个月期间,每天服用0.4毫克的叶酸增补剂,可以预防胎儿大部分神经管的畸形的发生。
妊娠期 叶酸必须要补 维生素B6止孕吐 在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,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,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,这是准妈妈普遍关心的话题。但维生素……[全文]
当一个新妈妈体内孕育一个新生命时,作为母亲的天职也降临到她的身上。怀孕以后,孕妇的生理状态和营养需要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。试想一下,经过280天的孕育,使一个只能用显……[全文]
多年来,有关孕妇饮食对胎儿生长发育的研究已有许多,但很少有男性饮食对未来孩子影响的研究报道。最近,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人类营养中心的一项新研究成果表明:男性饮食与……[全文]
2027年,人类不知何故丧失了生育能力,已经有18年没出生一个婴儿了……美国科幻片《人类之子》描述的情景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吗?据近日新华社消息,中国人生育能力的确在……[全文]
